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脏》影评:风过耳

电影怎么才6.9分阿!在我眼里,绝对接近满分好吗!本来想给五星,结局那几分钟很不喜欢,就想给四星。看到大家的评分整体偏低,我又义无反顾给了五星,算是尽绵薄之力,拉这部电影一把。《胰脏》日后若重映,我必贡献几十元的票房。


日本动漫电影,我看得不少。尤其是,十几岁时,母亲有意识的引导我去看宫崎骏的作品。《借东西的小人》《悬崖上的金鱼姬》《哈尔的移动城堡》...这些电影的具体情节,早已模糊不清了。但它们在心底留下的治愈和美好,以及日本社会特有的风土人情,至今仍然滋养我。但是一说到最近,我就想不起来多少,印象中上一部类似的电影,是《你的名字》。


是的,稍微有所领略的人都明白,这类动漫电影的风格是十分相近的,甚至可以用几个标签词汇来概括。值得思考的问题在于,为什么同样是类型片,每每有新的作品诞生时,却毫无流水线加工的痕迹呢?为什么风格相近、手法一致、特点鲜明的电影,却能各自绽放异彩、打动人心呢?


我以为,无外乎三点。观察、思考和细节。纵使“类型”本身限制创作自由,束缚思想和手脚,只要扎扎实实地深入生活,用心去体会美好,并将之融入作品,那么,创作的过程就不会身陷泥淖,电影作品亦不会僵硬死板。《胰脏》讲的什么故事?一言以蔽之,身患重病的女孩与偶然相遇的男孩之间的故事,何其明了,何其简单。但是,这个故事里有思考。生命意义的探索,成长过程的反思,健全人格的塑造,爱与友情的审视,何其幽微,又何其复杂。观察和思考,只有通过细节,才能完满的解释出来。夏目漱石的一本书、梦呓般喃喃道出的名字,夏日的海和风。唯有细节,将泛化的概念拽进现实,使其沾染人间的烟火气息;唯有细节,赋予了琐碎生活不一样的品质,让其具有亲切的柔和度;唯有细节,把一切生硬与不合理的部分掰开揉碎,喂进观众嘴里,还能引起感同身受般的共鸣。


事实上,哪有什么感同身受可言呢?今天的自己,对昨日的自己,尚不能做到感同身受,谈及他人,更是妄言。那些能脱口而出的,均是理性,不是感情。而人类拥有理性,亦是最近的事。


原本,我还有很多话想说。包括剧情分析和两个主要人物的性格塑造,还有电影里一些暗含象征意义的事物等。但那些似乎都不重要了,懂的人自然会懂,不懂的人,不懂就罢了,也无妨。我想,是否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遇见那样一个特殊的人?她既伴你成长,也教你成长,并在某个瞬间吹散矇昧,让你幡然醒悟。甚至,之所以能成为今天的自己,很大一部分,是因为她。无论何种相处方式,都不会影响你和她之间深厚的感情,然而,彼此的关系却又难以界定。这个人曾让你期待明天,让你努力变得更加优秀,尽管她可能从未出现在你的未来里。


算了!说明白,太矫情。杜甫的《春夜喜雨》好像还不够贴切,就用费尔南多那句话来说吧。


有时,我听风过耳。我觉得为了听风过耳,也值得生而为人。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