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蜘蛛侠:英雄远征》影评:远征到哪儿去?

  就质量而言,这部电影看个爽而已,无需讨论和分析。但其作为蜘蛛侠回归漫威大家庭的第二部系列作品,尤其在一代超级英雄退场,第二代角色更迭之际上映,就不得不多说几句。

  失败的原因挺明确。

  第一,整部电影最关键的剧情反转,烂泥扶不上墙。不知其他观众的观感如何,就我个人而言,简直是看了开头就猜到了结尾。漫威电影宇宙系列,我了解的还不全面,但其超级英雄电影的风格还是略知一二的。电影前半段,如什么水火地风四元素怪忽然降临地球,继而莫名其妙蹦出来个外星来客,喊着彼得拯救地球,这不是扯淡吗?搭眼一看就知道是假的,是铺垫。以往漫威的超级反派,都有其详尽的身世背景铺垫、作恶动机的交待,以及“盗亦有道”的价值观念,不存在单纯的、绝对的邪恶。而这次的危机事件,太过简单,近似于弱智,半个小时过去,反派头目没有现身,前因后果都没有阐明。这一看就是在准备后半段“翻篇”。我甚至一度在思考,这前半部分狗血弱智的雷人剧情,是不是有意而为之?试图让观众猜到剧情即将反转,而带给他们一种满足感?作为一名普通观众,我的体验尚且如此。那么作为漫威的骨灰级粉丝,不知其他影迷对于这一蹩脚的反转设定,将作何评价。

  第二,大名鼎鼎的神盾局前局长尼克,整部电影跑龙套,打酱油?在其他系列作品中,尼克向来心思缜密,对邪恶势力有着敏锐的洞察力。然而这次,却被“高科技全息投影”给骗了。罢了,也勉勉强强说得过去吧。关键是,他知道自己被骗了之后,让手下打爆了一台无人机,然后呢?边缘OB,连个镜头也没给;彼得闯下大祸,忙着拯救世界,而尼克什么事也没做,更别说伸出援手了。他客串这部电影的意义,难道是身为媒婆,把反派与蜘蛛侠扯上关系,近似于神秘客的“入党介绍人”?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,人物扁平可有可无。

  特效好,观感差。想取巧,弄成拙。稍微值得回味的地方,我觉得,在于对史塔克的怀念。然而就算是这一点,也容易被人诟病,所谓“卖情怀”。另外,“最危险的敌人来自内部”,从这个角度去设定反派形象是好的。这一次的反派,一扫《复仇者联盟4》外星boss的审美疲劳,选择了人类自己。它也比较立体,尖端科技带来安全的同时,也会因为其难以控制的巨大能量而产生隐患。就像《美队2》映射反恐一样,讨论的也是“安全”还是“自由”的矛盾,这里面虚虚实实,充斥着各种谎言。一个强大到给你一切的政府,也一定强大到可以拿走你的一切。这是我能升华到的最高标,哈哈。

  说着说着就远了。本来想问的是,片名不是“英雄远征”吗。是从美洲远征到欧洲阿,还是小蜘蛛成长之路上的心灵远征?我觉得,都有点扯。

  真金不怕火炼。哪有经不起考验和批评的好作品呢?什么个人生活与英雄使命的冲突,什么普通小伙子的角色定位有血有肉、真情实感…这些到底是特点,还是优点?如果是特点,从钢铁侠系列开始,这种特点已经赚足了眼球。接下来依然如此,可以算做制片方的经验,也可以算做不明就里之人老调重弹。就是不能算做一以贯之的优点被吹捧上天。

  最后,俩小时时长,爱情事业双丰收的大团圆结局...可能是我老了吧?真感觉有些乏味了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