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我是山姆》影评:邂逅一场父女情深

  西恩·潘对角色的驾驭能力,使我肃然起敬。而达寇塔·范宁的表演,只能用炉火纯青来形容。每一个波澜不惊的眼神,每一个细微的动作,简直惊为天人。此二人把表演艺术无缝融合在这样一部无限贴近生活的电影里,令人拍案叫绝。

  摘录喜欢的台词如下:

  我自己。我以我自己为榜样。我有很多时间,思考为人父母成功的条件。重要的是毅力,重要的是耐心,还有倾听,听不见时也要假装听得见。重要的是爱,就像她说的,比利和我住才像个家。我尽力而为了,并不完美,我不是完美的家长。有时候耐心不够,忘了她只是个小孩,但我们的关系良好,我们彼此深爱对方,若被你摧毁了,就会难以弥补。

  电影中,这是一个智力只有七岁的父亲的自白。他捏着手指,向上翻着眼睛,艰难地组织语言去进行描述。他诚实,无论如何都不愿在法庭上撒谎;他痛苦,因为逐渐意识到自己的智商缺陷,确实无法带给女儿更多的知识和良好的成长环境;他矛盾,因为既想让女儿如其他孩子一样在正常的家庭中长大,又不愿失去与深爱的女儿共同生活的机会。

  世界上千千万万个父亲。不一样的父亲,对待孩子,却有一样深沉的爱。影片探讨的问题涉及了诸多方面,但最核心的,是一个选择:权利,还是能力。或许,智商缺陷的父亲缺乏抚养女儿的能力,但是他一定拥有与自己孩子相处的权利(虐待儿童除外)。或许,儿童福利机构、律师、法官,都在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,并尽其所能、想方设法地为其创造与常人无异的成长环境和受教育机会,但他们没有听到孩子的心声。电影中的露西说,她需要的,只是爱。这种爱来自血缘,来自父女情深。这种爱显然并不完美,但它就是具有特异性,任何人都无法取代。

  没有哪一方是邪恶的,我们只能从考虑的全面与否去进行评价,只能用人文关怀的视角来审视和考量——都是因为爱。许多观众之所以被这部电影感动,甚至落泪,除了情节设计和演员演技之外,更深层次的原因就在于此。它从立意开始,就在表现“爱”,各种各样暖意融融的爱。有感动,还有思考,有内容,也有形式。就是导演德才兼备,思想道术并举,电影知行合一。

  平凡扎实的生活,渺小、隐秘、伟大。愿桥都坚固,隧道都光明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