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湮灭》影评:不扯犊子

  物理学、社会心理学、生物学、哲学,甚至包括神学。把这些玩意儿和到一起,浇上酵母水,揉上两把,再闷俩小时,《湮灭》就发好了。

  可能是因为没看过克苏鲁神话,有点云里雾里,但是看懂了。不仅是电影,任何东西,人们非得分类,限制了想象力。《湮灭》是科幻片,悬疑片,甚至是恐怖片。哈哈,我能不能造一个“解构片”的帽子,给它扣上?

  我喜欢折射、镜像这类词汇。作为一个文科生,对一些完全不懂的科学概念很着迷,由此,那些带着物理学气息的词汇也吸引我。就是片子里提到的,“高高在上使用学术用语”的样子很不错,这些用语有种冰冷的金属感,酷。《湮灭》的细节也很精致。凹陷的把手,玻璃杯口的水痕,等等。一眯眼,再想想,凭空造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出来,这想象力多丰沛阿!还要给这个世界加上一系列带有科学研究精神的解释、“高能概念”和一个开放式的结局,这多流氓阿。最后落没落,落在哪儿了,就都说不清。

  唯一遗憾的是,科学神学加哲学,大杂烩热气腾腾地上桌了——桌子却缺了条腿儿。这剧情不太对阿。五个女人就这么大义凛然地闯进了异界,连防护服之类的基本装备都没有...戏剧冲突全由女主调查丈夫去向而展开...诸如此类,不计其数。我想,好莱坞做这种类型的片子,还是蹩脚了。难免有人说“形式大于内容”。这和老太太的裹脚布,好像是一个理儿。

  不得不说的是,神学与科幻,是两种不同介质的东西。在这一点的处理上上,《湮灭》的拿捏还是不错的。

  “4000万,不是科幻大片?”某些人,早扯着嗓门儿喊开了:“你搁这儿扯啥犊子呢?有票房吗?”

评论(5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