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分裂》影评:沙马兰得意之作?

沙马兰不掩饰自己对希区柯克的崇拜。但是从悬疑的视角来看,《分裂》这部电影,学到了希区柯克的“韵”,却没学到他的“神”。


评论集中在两点上。一是麦卡沃伊的演技,二是沙马兰的回归。麦卡沃伊确实是这部电影的中流砥柱,他力挽狂澜,颇有孤篇压全唐的气势。但是,这掩盖不了电影前半部分剧情的混乱,和导演对与人格观念的杂糅。我的感觉是,首先,无论是基于哪种方面的考量,电影反正已经预留了非常充分的空间,供麦卡沃伊发挥,甚至像某种“特供”。其次,虽然镜头语言一以贯之,干脆利落,但是沙马兰的野心似乎很大,仅此一部影片的体量,他塞进去的观念和思考太多、太细碎。


看完他的《第六感》,我发自内心的喜欢。剧情反转不动声色,悬疑的氛围渲染的恰到好处,电影自然、通透,不像传统的悬疑片那样一味追求烧脑。事实上,炫技的镜头语法,除了生硬刻板、审美疲劳之外,对电影没有丝毫意义。然而从《第六感》开始,沙马兰往后的作品已经脱离了烂片的范畴,朝着“根本不能看”的境地坠落下去。我一度怀疑他就是美版的陈凯歌。


说到陈凯歌,想起来之前的一件趣事。宿舍里闲来无事,就“最伟大的华裔导演”互相交换意见。“最”这个字儿嘛,本来就不好说,我灵机一动,想到了一个点。如果陈凯歌拍完《霸王别姬》,立刻去世,那么当今世界最伟大的华裔导演,应当非他莫属了。同学哈哈大笑。嘴是毒了点,话糙理不糙嘛。


《分裂》不是沙马兰的得意之作,起码我看来是这样。他没有纵情地展现出自我,也没有找准定位,更没有回归初代经典的意思。到了谷底,往哪儿走都是向上,仅此而已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