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恶人传》影评:精彩的“二人转”

  中规中矩的商业片。也许是抱的期待太高,个人观感而言,同样是韩国黑帮题材电影,《卑劣的街头》和《新世界》,拍的都比这部《恶人传》漂亮。

  有一种分离感。像是在商业外壳内硬塞进去一些所谓的“意义”。总结出来无外乎几点,其一是善恶并非泾渭分明。恶人也有善,善人也有恶,没有绝对的善与恶,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性。其二,盗亦有道,恶人也有恶人的底线和规矩。其三,雪崩的时候,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。这个令人生厌的世界,总充斥着或浓或淡的恶意。至于片尾部分表达的对法律制度的反思,太轻,基本可忽略。

  逻辑有裂痕。警察郑泰锡与黑帮头目张东书的二人转,开始于共同的目标:追捕变态杀人犯。然而表面目标一致,这俩人的目的却不一样。郑泰锡试图抓住犯人、侦破案件,一方面是维护群众安全,尽其身为警察的义务,另一方面,也为了升职加薪的机会。而张东书则是为了身为一个黑帮头目的“声誉”,他要用自己的手段结果这个胆大包天、罪不容诛的恶魔。问题来了,直至郑泰锡失手杀害了一个黑帮喽啰之前,他和张东书应该不算一条绳上的蚂蚱。当张东书的行为,让国安部和重案组刑警直接介入此次调查时,郑泰锡独揽功劳的如意算盘就落空了。这个情况下,是什么样的力量,强大到足以支撑郑泰锡继续豁出命去抓捕凶手?以及,张东书为了“黑帮头目的声誉”,铤而走险与警察合作,花重金、调集众多手下,不惜一切代价去抓凶手,未免有些小题大做。在法庭上作证时,张东书本人也表示,像他这样的人,被刺伤是常有的事。被变态杀人狂刺伤,和黑帮火并时“挂彩”,到底有多大区别?本质上,所谓“声誉”就立不住脚。起码在我看来,要想以此入题,电影还需要相关的铺陈和强调。最后,就像前文分析的,既然这部作品想表现的东西大家有目共睹,那么连环杀手这个形象设定就有待推敲。因为从始至终,他是绝对的恶。心理变态、无故杀人、手段残忍、不知悔改。简直就是罪大恶极,十恶不赦。

  给三分,是因为元素组合起来,看得很爽。导演对气氛的渲染和把控,竟让我不知不觉间跟着紧张。由节奏带动气氛,拳拳到肉,使这场二人转总的来看还算精彩。二人转嘛,本来就是看个乐呵,更何况,好歹还有马东锡呢不是!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