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》书评:百万人的“深夜伴读品”?

  现在的人是真敢写。

  一百万人的“深夜伴读品”,八十四篇用文艺解决人间烦恼的样本。看见这些辣眼的营销语句,加上夸张的装帧设计,这本书,我只打算快速浏览一遍。

  看完第一章,我决定不看了。摘录第二页开头的话如下:“我们为了辩论长句和短据究竟哪个更漂亮,举出无数理由,最终还是互相握手妥协,认为各有优劣。事实上呢?长句优于短句是一件不容商量的事。审美是非此即彼、黑白分明的,在这个领域不需要宽容。”

  首先,我欣赏这种立场坚定、敢于发声的勇气。其次,这个观点,是在放屁。最后,槽点太多,我懒得驳斥。不可与言,即不与言。

  文艺有用吗?文艺没用!请问,为什么要以功利主义的视角来看待文艺?世上很多事物,都是无用的。实用性可以用来衡量工具的价值,但不能以其衡量万事万物。但凡讨论当下的文艺“有没有用”,从出发点上就偏了。我说的是“偏”,不是“错”。堂而皇之地写“用文艺解决问题”,我佩服得五体投地。

  世人讨厌“文艺青年”,认为那是酸腐、矫情的代名词。世人愚蠢,你也愚蠢吗?书中认为,那些只是文艺情绪被夸张或滥用的表现,而不是文艺本身。这个我认同。但是,“文艺本身”和“文艺滥用”之间的界线,如何划分?不可能划分。如果界线不能划分,那些基于文艺情绪滥用而产生的偏见、诋毁、成见,如何消除?

  文艺当然是好的。依于仁,游于艺,一个“游”字,生动形象地展示出了“艺”的妙处。真诚、敏感,追求美和内心的丰盈,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无限遨游。在这一点上,我从不感叹所谓文艺的外部环境。这个世界快速、高能、无情无义,犬儒主义和失败主义的气息弥漫。人类面目可憎,又热衷于讽刺他人。在某个视角下,这就是残酷的现实。倘若我以这个视角看待世界,文艺便是我的个人隐私。不向外渴求又如何,我总能探索自己内心吧。改变什么潮水的方向,其可能性有多大,必要性又是什么,我实在不懂。

  说真的,不断地审视自己,这就够了。这些零零碎碎的东西,还是老老实实做公众号和自媒体吧,出书,省省。给两颗星,一颗是真实评分,另一颗是愧疚分,我才看第一章就不得不喷了,对此深感遗憾,抱歉。
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