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法官老爹》影评:说点题外话

  以法律和犯罪为题材的电影数不胜数,原因在于当我们讨论法律的时候,同时是在讨论人性,讨论道德的底线。人性这个老掉牙的词汇,是影视作品永恒的主题。

  《法官老爹》属上乘。你可以想象,一个蛋糕坯子,被精心的刷上了一层薄薄的奶油,边角还有繁复精致的花边儿做装饰。糕点师在蛋糕上点缀了水果、巧克力、糖豆…

  亲情做底色,父子之间的矛盾演化是情感线。在复杂的人物关系网上,编织不同观念的冲突,然后用法律的形式,探讨“正义”“公平”这些超级概念,落脚在“人性”这个经典的词汇上。这是《法官老爹》带给我的观感,编剧的功力很扎实。虽然我只是一时兴起,因为小罗伯特唐尼才看的这部电影。这次没踩雷,哈哈哈。

  具体的内容,可以不再展开了。写这篇文章,想以《法官老爹》为切口说一点题外话。法律,我是门外汉,但我是一个对法律感兴趣的门外汉。

  我常想,律师的天职是什么呢?

  得到的答案是:以合法手段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。注意,这句话,前后两次强调“合法”。正如《法官老爹》中的那句经典台词:“法律是唯一一个让人平等的事物”,所有人都应当尊重它。

  那么电影里的律师“汉克”的形象如何呢?

  他似乎有点偏离了律师应有的形象,因为他此前一直更注重挣钱,认为律师追求的是打赢官司,强调律师的业绩。这里我想说的是,我们应当把“道德”和“法律”做一个区分。汉克的系列行为没有违背法律,只能说他在道德层面有违“公平”的精神。

  判断一个人是不是“坏人”,要加入道德观念和社会舆情的成分;但是审判一个人是不是“罪人”,只能由法律去评判。所以,我们必须正视“律师给坏人做辩护”这一行为,不能因此而对其产生偏见。很多人曾听过一个说法,叫做“威胁引诱证人作伪证”,关键是“引诱”这个词不好判断,说白了可以看作“诱供”。是谁经常进行诱供呢?往往是司法机关。如果司法机关进行诱供不被处罚,而律师进行诱供则会被处罚,这显然是立法的不平等。因为从本质上说,律师和司法机关的使命是一样的,都是为了伸张正义,维护法律尊严,只是他们的方式不同。一个是通过严格的适用法律来打击犯罪,一个是以合法手段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。二者相辅相成,都是为了建设法治国家而不懈奋斗。

  法官老爹违法了,律师儿子为其辩护。我感觉《法官老爹》完全可以把内容拉长,以剧集的形式进行表达。因为体量大了,幽微之处的内涵就有空间进行详细描绘、深度挖掘。就如此纷繁复杂的精神内涵而言,电影这个体裁稍显仓促了。

  时过境迁,再次谈及“平等”这个概念,不应瑟瑟发抖了。正因为它在过去一百年中曾爆发出巨大的破坏力,我们才应更为严肃的审视它。视“平等”为贬低自由、抹杀理性的元凶,这是偏见;闭口不谈“平等”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,这是漠视。不得不说,在当下,“平等”或是我们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;再给平等一次机会,就是再给我们自己一次机会。

评论(3)

热度(4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