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飞驰人生》影评:另一种维度

  先说问题,【情感】问题。影片主角张弛,连续五年大满贯的国内顶尖赛车手,荣耀光环加身,掌声倾慕一片,名利双收,人生赢家。他为什么,因为车上的一个弃婴,放弃自己热爱和拥有的一切?又是如何与这个弃婴建立起浓厚的父子亲情的?这条【至关重要】的情感线没有交代清晰,更谈不上完整,于是人物行为的动因、故事逻辑的发展,就全都地动山摇。一着不慎,满盘皆输,这处大败笔无法弥补,很可惜。

  如果能给电影做个【分段】手术,前一小时我打一分,后半小时我打九分。喜剧,不是抖包袱、耍机灵,更不应该为了搞笑而搞笑,拼凑几个段子和笑点来应付(商业片和观众口味)需求、敷衍了事。因为对夸张的丑和恶的嘲笑,恰是对美和善的反思。《飞驰人生》冗长的前半段,几乎要让我放弃观影。而后半段,又出奇的精彩。赛车手对赛车运动的极致追求,升格转化为热爱、梦想与奉献这类普世价值观,拔高过程平滑顺畅;体育精神,通过数组难度系数极高的专业镜头,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,让人血脉偾张,肾上腺素飙升。电影后半小时甚至一度使我讶异:写实记录风格的体育竞技与商业电影两种不同类型的东西,通过视听这一相同介质表达出来时所产生的巨大摩擦力。瑕疵和电影的结局差不多,就是没刹住车。前后差距略大,【衔接】不好,这点有目共睹,无需赘言。

  这样看,电影准入门槛降低,跨界导演越来越多,也未必是坏事。烂片层出不穷,病根儿在投机的资本上,在审核机制和审美水平上,别抓错了药方子,指偏了矛头。

  “少年侠气,交结五都雄。肝胆洞。毛发耸。立谈中。死生同。一诺千金重。”韩寒身上有那股劲儿,又有幸能把自己热爱的事业,和对徐浪诚恳的致敬,用当下最便捷的媒介渠道表现出来,其间拳拳赤子之心,难能可贵。至于【狭隘】与否,不客气地讲,完全看你审视导演与这部电影的方式方法。但是我不苛求——于另一个维度而言,韩寒已经成长为比较合格的商业片导演了。与之前的作品比较,《飞驰人生》无卖弄情怀之造作,亦无刻意煽情之媚俗,应该鼓励。更何况,这一个半小时还捎带着涉猎科普了拉力赛,何乐而不为?

  贴几句比较喜欢的台词,供参考。“作为一个拉力车手,冲出赛道没有任何缓冲区域,旁边可能是墙,是树,是水库,是悬崖,就看谁能在逼近极限的同时,犯更少的错误。你过的每一个弯都没有机会再来一次,你犯的每一个错,都会断送整场比赛,甚至职业生涯。什么尊严、面子、荣誉、廉耻,你都顾不上。怎么战胜对手?那就是找到最晚的刹车点,找到轮胎的摩擦力极限,找到你自我能力的边界,然后把你眼前的每一个弯都过好。这不是驾驶的技术,而是驾驶的艺术。”短短一段写的,真挺漂亮。“本片献给你热爱的一切”,这话敢说,就是好的。

  毕竟站在另一种维度上,电影本身就是场感染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