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超脱》影评:致人间的爱不移

  适合一个人在被窝里看的电影。它很孤独,甚至绝望,看过之后,反而感觉更有力量。

  其实没有很严谨系统的故事线,但不觉得突兀生硬,原因在哪儿?第一,有呼吸感的镜头语言和剪辑手法。推拉过程中自然虚焦,现实中偶尔穿插回忆片段。视觉效果是刻意营造出来的,用以衬托散漫的节奏,但是这个视觉效果独特,又自然。第二,布洛迪演技如神。我从《钢琴师》开始关注他,其能力大概是仅需一场戏就把人抓牢。此人深陷的双眼边那几道细纹,自带忧郁属性。第三,调性明确。简明人物关系,简洁事件冲突,好像把人浸在冷水里。我是说,电影对节奏和氛围的把握非常精准,从头到尾,一以贯之。以上等等。

  所以,忽然想说句题外话!文艺,风格化,弱情节,意识流,先锋实验,这么多的概念,都被允许,关键是,你的功力能否驾驭!一旦人物、剧情等基本要素被削弱,那么电影的其他方面,必上升一个高度。都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,我最近怎么会如此厌恶“实验性”呢?

  也许我是厌恶偏执,厌恶野心过度膨胀,厌恶装逼怪。世界鱼龙混杂,美最终必然要有标准。

  和《死亡诗社》一样,教育更像一个切口,因为它接地气,适合做文章。当麻木、肮脏等一切恶的东西都已司空见惯,大部分人选择了“装睡”。因为现有的环境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,因为多数人是体制的利益既得者,因为人没有思想可言,只剩下对稳定的依赖,对反抗的漠视,对未知的恐惧。哪怕这种未知有很大可能,将以美好的面目呈现。

  于是,一盘沙子还有感情,还能彼此拥抱。这是好事,还是坏事?

  了不起的盖茨比。卡萨布兰卡。麦田里的守望者。苏轼、李白,陈涉世家。大红灯笼下的颂莲。我们都在追寻超脱,我们始终未曾超脱。

评论(1)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