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影评:紫薇啊!我求你了

  临近结尾处,林心如惊天地泣鬼神的那一跪,看的我尴尬癌都犯了!本来酝酿着给两分吧,结果倒好,我看着紫薇尬出天际的表演,不由得“啊——”出声来,就是那种不知如何是好的尴尬的尖叫,你懂吧?伴随着尴尬,我失手打翻了水杯,桌上床上地上,满目狼藉。一气之下,再减一星!

  尴尬的背后是什么,这个才是应该关注的。原著都给你写好了,电影日本也拍过了,依葫芦画瓢,总该有个样子了吧?不,导演苏有朋无比坚定的回答我,没有!电影之所以如此难以下咽,除了逻辑和表现手法之外,还有至关重要的一部分:人物感情缺失。男女主角之间的戏份实在太少了,根本不足以支撑男主对女主的刻骨深情——他为了女主,不惜亲手杀人,事后顶罪,心甘情愿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变态,几乎放弃了人生的一切。这得是多大的恩,多深的情?然而整部电影只交代了“恩”的那一点,即男主试图自杀时,女主角偶然间敲响了他的房门,就这样让他感到了人间的美好(...)救了他一命。至于关键点之后,“线”与“面”的发散呢?除去在超市偶遇那几个镜头之外,几乎是零。主角之间的感情线,零碎散乱,约等于无。电影这样展开,是把整个世界压在了一根针上,立不住。

  还有那个小女孩纵情而忘我的表演,使人喷饭。

  近期的小组作业内容是犯罪片项目策划案,我们在搜集整理相关材料。碰巧,前段时间我浏览了几本有关日本的书,文史哲类,权当科普书。我想,从实际的角度看看吧,就拿起了东野圭吾的热门小说《白夜行》。还没看完,但的确蛮精彩的。关于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这部电影,我的心路历程是这样的:一般情况都是看完原著,再看改编作品,我今儿给东野圭吾来个反其道而行之,先看电影,再看原著,这样一来,看电影时就能相对专注于视听和电影本身,少一些与原著的比较。出发点是好的吧?结局却一言难尽。

  由此我决定,从读《白夜行》开始,课余时间先好好了解一下东野圭吾、芥川龙之介、夏目漱石等这一票人。捋顺了,看完书了,再去看电影。这是件有意义且需要时间整理的事情。文史书形而上,小说形而下,两手抓,两手都要硬。关于日本,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。

  当然,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这本书就暂且一缓,随后再开始。我相信,原著肯定比电影好。

  电影的诸多问题,例如坤哥从何而来,深情从何而起,主要人物莫名其妙地汇聚,以及诸多架构在巧合上的情节等等,不再多说。还是那句话,先追求“信”,再谈“达”与“雅”。

  可惜了。一部挺有料的高智商犯罪片,硬生生拍成了个四不像。我记得苏有朋早年演过《风声》啊?那部电影就不错,比他自己导的这部良心多了。或许,苏有朋还是更适合演。

评论(1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