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绿灯侠》影评:绿灯开不了

  朋友拍着胸口,一字一顿地告诫我:别看,太烂。往往这时候,我就一定要看,看看电影能否成功突破底线——《绿灯侠》显然没有,因为它已经属于无下限的境界了...

  无碍。随着《复仇者联盟4》上映,我学习、整理了漫威电影宇宙的系列电影,写了几篇东西。这次,目的就是涉猎DC扩展宇宙,进行对比,以便日后对【电影宇宙】这一概念有系统认识时做总结。好坏都是三分三解,《绿灯侠》这部超级英雄电影毁在哪儿呢?

  最主要,也是最致命的一点:过于庞杂的世界观。过去与现在,两个时间概念;OA星与地球,两个不同空间,加上3600个宇宙扇区、7200个绿灯侠,以及绿灯军团的共同敌人Parallax的身世背景等等,如此繁复的内容,全部交代在一个自带主角光环的地球人身上,势必导致电影的剧情主线不明晰。从小处看,哈尔·乔丹是如何完成身份转换,进而克服心理障碍的,又是如何突然打败比自己强许多倍、连自己老板都收拾不了的大反派的,这些问题都没有合理的解释,存在严重的情节断裂现象。从大处看,绿灯军团的领导干部队伍,也就是电影里的“守护者”,他们允许红脸贼打造黄色戒指的用处体现在哪里?OA星上其他的绿灯侠战斗力为何不如一只鸡,且仅承担跑龙套的责任?高兴了说要保卫宇宙几十亿年,一翻脸就抛弃地球整天开会看热闹...这个宏大的世界观也仅有一层弱不禁风的外壳,实际上经不起任何推敲。这次第,怎一个“垮”字了得?

  其次,滥俗的套路。不能称之为剧情,因为它显得太缺乏诚意。屌丝逆袭变超人,最终抱得美人归,这路数都快回到建国前了,观众能买账吗?DC属实是臭棋连着臭棋,活活把自己憋死。忆当初,超人蝙蝠侠,家喻户晓的经典IP形象,全美人尽皆知,一手好牌打得怎么样?稀巴烂。现如今,急急忙忙拓展宇宙,豪掷两亿拍《绿灯侠》,结果又如何?打水漂。铁一般的事实再次证明:特效噱头不中用,踏踏实实审好剧作基本功才是王道。(反观漫威,从仅剩的冷门IP里深挖概念,几乎每个角色都有血有肉)不过还好,从《海王》和《雷霆沙赞》可以看出,DC已经走在纠偏的道路上了。

  造型等细节方面,只能说审美独特,脑回路清奇。人设的实力悬殊,差距未免太大,以至于看完电影我脑子里反复回荡的就一句话:早干嘛呢?挑挑拣拣,全片及格之处也仅剩那点特效了,勉强加上所谓“人性”的部分吧。真正的勇敢是勇于承认自己的恐惧。这话我老早就听过,说的比电影拍的要精彩。

  期盼慢慢回归正轨,早日搬上电影宇宙大荧幕吧。听说绿灯侠还是正义联盟的六巨头之一呢。就这架势要是收不住,怕不是绿灯侠闯进红灯区,硬把铁杵磨成了针…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