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正义联盟》:一个小结

  从偶尔看看的“伪粉丝”,到还在摸索的“假粉丝”,这次二刷《正义联盟》,算是这段时间以来有关超级英雄电影宇宙的一个小结。漫威与DC的系列电影,《美国队长》、《浩克》,包括《海王》、《沙赞》和两个联盟等等,有的是补番,有的是二刷写影评,花了不少时间。本打算,两家对比着写这篇小结,动笔之前改变主意了。一来是这样有“引战”嫌疑,二来是我了解的还不够多,最重要的是因为,这样不够纯粹。

  我理解的纯粹就是“盯着一点看”,别让世界运动的太剧烈。《正义联盟》我给65分。先说个人比较有感触的地方吧:姥爷的超能力:“有钱”,还有片尾超人在鸡汤画外音里变身的经典动作。如果从切口的视角出发,前者是否可以看作《正义联盟》中,DC引入的“笑点植入”模式之缩影?后者可否看作一如既往、经典回归?

  至于路线的好与坏,争辩双方各执一词,相持不下。DC超级英雄系列如果继续贯彻往日的“深沉”路线,或许仍无法吸引最大范围的受众群体,但可以在原有的风格上加以改进,做到不失本色。且,诺兰的《蝙蝠侠黑暗骑士》三部曲作为DC最经典的系列,至今仍受追捧,享有广泛好评,足以说明问题(如果当时不完结会是什么效果,不得而知)。相反的,走漫威的路线也有充分的理由,商业模式已经在全球大获成功了,现在如日中天,再不吸收借鉴宝贵经验,墨守成规,恐怕愈发难以与其抗衡。说实话,这两种声音让我联想到“改革派”和“革命派”,二者明明可以各取所长,共同作用,但归根到底,都是影迷、粉丝的苦口婆心,华纳历来挺让人失望。这里插一句,就算是在清末,我个人也更偏向于改革派,哈哈哈哈。

  “篇幅”是有问题的,集中体现在两方面。一方面,出场时间平均化。这么多各具特色的超级英雄,近乎一刀切的出场也就算了,再给一刀切的镜头时长,就有点平庸了。看电影又不是逛动物园,看猴十分钟,看驴十分钟,你说对吧?紧接着就是第二方面,其他英雄都这么平均,怎么超人就如此突出呢?电影都快成超人后传了。中国有句老话,叫“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”,多形容流浪汉等角色,《正义联盟》似乎也有点这个味道,无非是唤醒超人,超人无敌,打败反派,over。事实证明,一个中用的爹,胜过几个不中用的儿。

  还有就是观感,英雄的特色不鲜明。除了闪电侠表现的比较充分(加之诙谐的人设比较清晰),其他人的超能力几乎没有表现。大集结,更要色彩斑斓,否则混在一起就是黑色。例如海王,存在感又低,超能力的展现无非是在地下隧道里控制了一下汹涌的浪涛,除此之外,最亮眼的应该就是“抗揍”了。这样一个对海水有很强控制力的半亚特兰蒂斯族人,为什么一直在陆地上打来打去,不能多点戏呢?相比于片中亚马逊族的黛安娜,他们族人海战术的运用还多少有点那种史诗的气氛呢。蝙蝠侠就更不必说了,精神领袖的作用大概就局限于不断重复“我觉得敌人要来了”,然后到处招兵买马吧。他在片中动作僵硬,显得尤其笨,笨得可爱,趋近于“废”,也就开车引蝗虫那段值得一看。

  剧情简单粗暴,超级英雄电影的标准叙事。尤其要注意的是,电影有些缺乏新意。几个人一商量,得,把超人复活了。超人的女友一安慰,得,超人拯救世界去了。这种逻辑正确但是没有反转的剧情,缺乏可看性,平铺直叙,过于苍白。甚至观众完全能猜到,其他英雄不敌反派的关键时刻,超人出手了。诸如此类影响电影观赏性的问题,需要留心改进(应属剧作范围)。记得很早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想法,现在看来应该是对的——优秀的影视作品一定有良好的节奏感,张弛有度、收放自如。《正义联盟》由于剧情等多方面原因,导致其节奏感并不强,很普通的打、停、打。反过来,节奏感差,凸显了其他方面的问题。

  正义联盟,正义这个词儿本身就富有戏剧色彩,一念便有庄严肃穆的感觉。这种集结,应该可以充分发挥独特优势,打造出更精良的影视作品。比如拯救世界的外壳之下,关于人类的信念力量的思考与表达。比如不同角色可塑造的形象和可发挥的领域。比如细微处的矛盾冲突与庞大世界观的构建,等等。还好,就近期推出的电影来看,DC已经在积极探索了。希望内容越来越充实吧,这才是超级英雄电影的王道。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