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美国队长3》影评:写在复联4观影前

  浅谈就是浅显地谈,谈些表面的、粗浅的东西。超级英雄电影,自成一个宇宙,体系已经完备且成熟了。我既不是漫威的死忠粉,也不擅长进行全面分析,就写点自己的感想。

  解构。我的理解是将原有的结构分解,进行思维或概念的重组。只“破”不行,只“立”也不行,有破有立才行。二战期间,因战时需要,创建了美国队长这个极富正义感的经典英雄角色。但是战争结束,继续墨守成规可能就要被抨击了。动荡不安外部环境一消失,民众就会问:什么人能如此正义?是的,爱国、自由、奋战,正面色彩太浓烈,怎么会有人没有瑕疵和阴暗面呢?英雄,也是人。后来的钢铁侠就变了一番模样,赢得一片喝彩叫好。钢铁侠“以凡人之躯,肩比神明”,他有正常人的喜怒哀乐,也有很明显的性格缺陷。他自大、好色、炫富,在某些情况下甚至非常自私。这几乎颠覆了超级英雄的固有形象,但反响却出人意料地好,因为这种解构与重塑,赋予了超级英雄真实的“人性”,迎合了观众当下的需求。

  自由。《美国队长3:内战》,主要矛盾由此引发,重大冲突也以此为核心。概括而言,自由是否需要限制。这点在《美国队长2》里已有体现,《美国队长3》仅是将其延展了,从“敌我矛盾”转变成了“人民内部矛盾”。美队2,大反派九头蛇组织渗透了正义的神盾局,试图将神盾局为维护自由而建立的监控与武器系统据为己有,建立新的极权控制。美队3,钢铁侠一派基于以往行动造成的损失,决定接受国际协议,以“行动自由”换取“行动合法性”。美国队长(这里其形象也有所转变,浓厚的个人感情)则坚持事实和正确的判断,继续自己行动,维护世界和平与自由。由此可见,正义、自由最些超级概念,本质上存在矛盾,没有绝对可言。加之,影片还隐含类似“个人与集体”等诸多小矛盾,由表及里都值得回味。我很欣赏这一点,欣赏商业大片、爽片的外壳之下,影片对价值观念的思考。这让我联想到“心有猛虎,细嗅蔷薇”。

  我说“一切电影都是当代电影”、“电影本身就是场感染”,听起来有点玄乎,其实结合具体,落到实处,这两句话是不言而喻的。斯塔克帮助弱者,同情穷人,不惜生命、拼尽全力地维护自由,危急关头,他与“众神”一次次拯救世界于水火,牢牢揪住了万千观众的心。他是谁?从阶级的眼光出发,他是大军火商,资本家,他是正义化身的亿万富豪,他和他的朋友们,都是“资产阶级统治思想的符号”。

  哈,打住!这两天再次观看、整理系列超级英雄电影,是我为《复仇者联盟4》提前做的观影功课。票房上,实在难以用金钱为其鼓劲了,那就在理解上,尽可能地多看多思考。看电影和读书皆有益,但二者都是被动的接受。还是要努力,争取多写多产出!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