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间谍之桥》影评:this is your gift

  “It doesn’t matter what people think.”

  “You know what you did.”

  这是你的礼物,这就是你的礼物。别人怎么想并不重要,你知道自己做了什么。

  是忠于信仰,一心为公,还是卖国求荣,苟且偷生;是坚定维护法律权威、重视个体的人权,还是屈从于政治博弈、将法律视为走走程序;是顺从多数人的暴政,成为狂热舆论的一份子,还是坚持自己的立场,直面人心,敢于说“不”;是始终坚持完成任务第一位,还是心存慈悲,为每个可能获救的生命而尽最大努力。


  是辩解,还是沉默?


  公元前三百年,这片土地上,就有人曾大义凛然地说:“虽千万人,吾往矣。”

 ——多么迷人!

  古人的青衫,早褪色了。但他们飘飘的衣袖之间,仍充盈着这股浩然正气。两千五百年过去,这股气扑面而来,还是让人汗毛倒立。

  有时,我理解历史,和时间。在特定的情况下,我甚至可以感受到“刻骨铭心”的意义。于是,就想:这亘古以来,人类的审美、理智和情感,是否真的是一个圆。

  向来不喜欢意识形态,奈何电影是最好的媒介。不喜欢主题杂糅,奈何斯皮尔伯格有能力驾驭。你看,监狱里大功率的电灯,把“社会主义国家拷问、折磨战犯的暴行”照了个惨白。而大洋彼岸的灯光一亮,美国政府善待俘虏、人道主义的形象就徐徐立了起来。你看,夜幕下,挣扎着攀上柏林墙的几个人,被乱枪扫死。在伟大的美国,孩子们肆意奔跑,越过他们面前的任何一道门、任何一堵墙。你看,在国家机器和国际政治博弈之下,何其渺小的一个人,却义无反顾,一步一步地践行着自己选择的那条道路。这镜头语言的前后呼应和对比,多么俗!但我就是吐槽不了——这俗里有真。这俗够细,够打动人。又或许,是我真爱斯皮尔伯格,真爱汉克斯。

  南京近日忽然春雷滚滚。

  阑风长雨,五里雾中。我依稀看见孟子,敝衣草履,湿淋淋地向我走来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