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扫毒2天地对决》影评:影帝的票房号召力背后

  自从看完《追龙2》后,我对港片忽然就仁慈了许多。这部《扫毒2》曾在一周热门电影榜上排名第五,在做了充分的心理建设后,我毅然决然地花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看完了它。

  感慨首先集中在古天乐饰演的毒枭“地藏”身上。坦白讲,“地藏”是我近年来听过最斯巴达的贩毒分子ID,与此同时,本应在“文殊”“普贤”“观音”三个ID中任选其一的刘德华却叫做“顺天”,硬生生把人拽回了大明王朝。话说这编剧脑洞是真的大,名字起的非常果敢。地藏菩萨应该是“地狱不空誓不成佛”的大愿菩萨吧?毫无关联地Q在了一个贩毒集团头目身上,好犀利阿。

  然后,僵硬的黑白对决,刻板的是非善恶,连二十几年的“兄弟情”,在电影中表现的都像一张纸一样。尽管早就料到了,我还是想不明白余顺天老婆的死究竟有什么意义。包括余顺天那未曾与观众见面却因毒品而惨死戏外的爸爸和爷爷,还有他刚出场没五分钟就惨死在毒品手下的苦逼儿子...这一票人的死死死,仅是为了反映出余顺天有多么痛恨毒品吗?那他早年天天烂醉如泥地在黑道厮混,到底比贩毒强在哪里呢?另外,人物的行为动机也充满了不可思议的bug。顺天哥金盆洗手之后依然在黑白两道混的风生水起,连香港警察总部的机密文件都有办法盗取,那么他明明知晓地藏贩毒的恶行,为什么不趁早结果了他,哪还需要什么悬赏一亿这些噱头。地藏既然已经成为了一意孤行十恶不赦的大毒枭,他却能严丝合缝地不留任何证据供,且既不派人杀顺天灭口,也不赶紧脚底抹油开溜,他就坐在家里,等着那场所谓的“天地对决”?

  最后,警察也太低能了吧,全程边缘OB,抓不住重点,搞不清状况。余顺天和地藏在地铁轨道上双双殒命之后,警察大叔竟然看呆住了?我特别特别能理解导演的苦心,他试图通过警察大叔在地铁隧道内痛苦而绝望地乱开几枪这个镜头,拉回地面上繁华的香港城市风光,以此来隐喻美好光明的表面下不为人知的痛苦和黑暗,以及个人在大的制度和社会面前的无力感,甚至上升到法律的缺陷...

  但是,密闭狭窄的空间内,向着坚硬的墙壁乱开枪,这是活腻了想自杀吗?射出去的子弹形成无规则反弹的跳弹,要命阿兄弟!好歹也是个警察,怎么这点职业常识都没有呢…  

  一星给动作场面,颇具商业片的华丽气息。一星给华仔和古天乐,影帝的名号还是有一定票房号召力的。最后一星,比《追龙2》好点的,都给了!
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