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老无所依》影评:不求有所依

  科恩兄弟背着手踱步。他俩一左一右,揪着你的两只耳朵问,问你知不知道他们是在玩儿电影,不是拍,是玩儿。哈哈哈哈。

  治安官是迟疑的,他想不明白。这在影片开头就交代了。他的前辈们,出警不用拿枪,就能解决问题。没有那么多的暴力犯罪,小镇居民彼此熟识。为啥到了他这里,就不行了呢?这是社会道德环境改变时,对一个人价值观产生的冲击。原有的价值观被现实冲垮之后,可不就老无所依了吗。

  安东是怀疑的,他也不明白。没交代来由的恶,不可宽恕的恶。他一直在路上,一直在血腥暴力地杀人,他严于律己,按“规则”办事,简直就是一超大功率的绞肉机。然而事儿办完了,人杀净了,自己驾车,严格遵守交通规则,却被撞惨了。他不老无所依吗?孤身一人,无恶不作。唯一还遵守的那点规则,救不了他。

  人为财死,鸟为食亡。路维林拼了老命想守住的,那天上掉下来二百万美金,最终砸死了他。这二百万,的确改变了路维林一家人的生活。只是没吃到嘴里,没穿到身上,没赡养老人——没让他们拥有衣食无忧、老有所依的后半生。飞来横财摇身一变成为飞来横祸,人没来得及花钱,钱先把人送走了。


  就是戛然而止。就敢在平实的叙事中,加上几句天外飘来的台词。就要狠狠一拳,捶进棉花里。这么大胆,这么野,这么酷。科恩弟兄俩,谁又能奈何?

  愿意享受视听,就别太看重“内涵”。愿意解读深意,就别纠结于“合理”。论主观,《老无所依》值得挑出来玩味的地方,不计其数。这电影适合拉片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


也正如你所知。


世界是荒诞的。无人幸免,老无所依。

评论(1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