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西南联大》剧评:一去不返

  文人相轻,自古而然。昔人所言,今有同慨。清华、北大、南开,三校有不同之历史,各异之学风,然八年之久,合作无间,同无妨异,异不害同,五色交辉,相得益彰,八音合奏,终和且平。

  回首西南联大,我更愿把它看作往事,而非历史。历史这个词,太坚硬。联大这段往事,之所以让人神往,不单单因为学术。时局动荡,联大师生刚毅卓绝,共赴国难,精诚合作,弦歌不辍,此等精神,叫人为之动容。全体师生无不怀抱学术救国之理想,无不强烈意识到个人生命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之处境。西南联大全体师生不仅仅是在为自己而读书,而确实是在为国家富强独立而读书,全体师生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,迸发出了只要一息尚存就不坠青云之志的豪气和决心,这是一群真真正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人。此民族虽处于深重灾难中,而希望之所在也。此民族绵延五千年,至今屹立于世界之林而不倒原因之所在也。

  群贤毕至,少长咸集,谈笑有鸿儒,往来无白丁。群星璀璨,各放异彩,民国时期的学人学风,虽不能至,心向往之。所谓故国者,非谓有乔木之谓也,有世臣之谓也。所谓大学者,非谓有大楼之谓也,有大师之谓也!这是一个教育家的真知灼见、至理名言。将师资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,唯有笃定此信念,方能育出人才。反观今日中国之大学,乌烟瘴气,乱象丛生,堂而皇之地打出“立德树人”之口号,实则做尽蝇营狗苟之事。此间种种体会,难以言状。

  原因,你我心知肚明,不可说。于是,感叹,一去不返。

评论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