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破·局》影评:谁给的勇气?

  我之前一向比较信豆瓣的评分,公允客观。这次大跌眼镜,不知所看评论为何物。什么“紧张幽默演技爆棚”“剧情扎实环环相扣”,买的水军?

  1.郭富城本没什么抓人的演技,这次演的就更生硬了。凡情绪波动处,均声嘶力竭,用力过猛,看得我隔着屏幕都万分尴尬。

  2.改编电影,拿出诚意来。和做翻译工作差不多,先“信”,再求“达”和“雅”。硬塞的笑点,配以对不上号的口型,与原作相去甚远。

  3.台词单列,重点说。可歌可泣的编剧与导演,究竟是谁给你们的勇气,让演员把它们念出来的。简直令人发指,必须拉出来给大家伙看看:

  “你信不信,我可以把你的屎,从你的屁股里,给挤出来。”

  “你这大屁股可真可爱,来来来我帮帮你。”

  “hello?有人在家吗?喵?怎么了小朋友,你不喜欢别人摸你的屁股?”

  类似这种尬出天际、前言不搭后语的雷人台词,数不胜数,大家自行感受。就这样,还有人说是黑色幽默,是不是脑袋瓜子让驴给踢憨了?

  4.中国电影审查制度,依据国务院《电影管理条例》执行。《条例》2001年颁发,距今已18年。没错,某种程度上,我们大陆地区的电影审核,还在沿用20年前的标准,没有完善的体系,更没有合理的分级制度。

  电影审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?是“思想”。这里不做评论,仅摘录部分规定内容供参考。

  思想内容审查包括:不能泄露国家秘密、危害国家安全或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,不能煽动民族仇恨,不能宣扬淫秽、赌博、暴力或者教唆犯罪,不能宣扬迷信和邪教等,例如中国导演姜文的《鬼子来了》一片,因为还原了中国百姓在抗日战争时的愚昧、麻木、奴性,因“立场有问题”而遭禁演。

  《电影剧本(梗概)备案、电影片管理规定》第十四条中规定,电影有下列情形,应删剪修改:

  曲解中华文明和中国历史,严重违背历史史实;曲解他国历史,不尊重他国文明和风俗习惯;贬损革命领袖、英雄人物、重要历史人物形象;篡改中外名著及名著中重要人物形象的;

  恶意贬损人民军队、武装警察、公安和司法形象的;

  夹杂淫秽色情和庸俗低级内容,展现淫乱、强奸、卖淫、嫖娼、性行为、性变态等情节及男女性器官等其他隐秘部位;夹杂肮脏低俗的台词、歌曲、背景音乐及声音效果等;

  夹杂凶杀、暴力、恐怖内容,颠倒真假、善恶、美丑的价值取向,混淆正义与非正义的基本性质;刻意表现违法犯罪嚣张气焰,具体展示犯罪行为细节,暴露特殊侦查手段;有强烈刺激性的凶杀、血腥、暴力、吸毒、赌博等情节;有虐待俘虏、刑讯逼供罪犯或犯罪嫌疑人等情节;有过度惊吓恐怖的画面、台词、背景音乐及声音效果;

  更要命的是这条:违背相关法律、法规精神的。

  5.千万警惕“少就是好”的偷懒思想,不要掉进“第一次就可以包容”的僵化思维里。前述可知,目前中国的电影,很多敏感内容是无法搬上银幕的。甚至电影里的警察都要是正面形象。《破·局》的确有所突破,展现了不一样的角色形象,让正义的警察也有充分的邪恶面,这点值得称赞。但是,矫枉过正,弄成了个四不像。王千源在片中本应是阴狠毒辣、自带变态气息的恶棍警察,却被夸张的台词和漏洞百出的剧情完全毁了,活脱脱演成了精神病院出来的二百五。警匪片、犯罪片,最重剧情,逻辑严密,但《破·局》在这方面,狗屁不是!

  吊打百分之九十的警匪片?严肃中包含着幽默?求你们了,瞪大眼珠子,别乱扯犊子。

评论(2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