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津

自有明月照山河

《为奴十二年》影评:正义的可能

  为奴十二年,正确而精彩的命题作文。

  说“正确”,是因为它标榜了自由、民主、平等这些普世价值观。国际奖项通常都会给予这类题材的作品高分。正视敏感沉痛的话题,背负起反思历史的重担,具有向上的力量。

  说“精彩”是在因为它老旧的主题之下,将电影的视听语言,诚恳地奉献给观众——不做作、不卖弄,老老实实地把故事讲完整、讲清晰。切瓦特完美融入角色,演技(尤其是眼神的表达)扎实精湛;尽量放大个人情感的表现手法和插叙的处理也很精当;镜头与剪辑,都是工整考究的。画面精美,不难看出导演试图通过一幕幕的细节来打动人,尽管并没有打动我。

  命题作文,不赘言。

  仅仅关注奴隶制的废除、反种族歧视和黑人解放,就窄了。想一想:自由、民主、平等,皆可通过合理的社会制度与法律手段来实现,但迟迟不到的正义,还有足够的土壤生根发芽吗?

  我是说,法律,只能赋予行动形式上的合法性,不能诠释行动内容上的正当性。

  公平即正义,那是放屁。法律之外,还有道德。不仅公平,还要合理。这个“理”,是道理,是人伦情理。倒卖黑奴、心狠手辣的奴隶主,人家并不相信耶稣,更不担忧善恶有报。影片结尾处,白纸黑字的写明了,所罗门起诉失败,包括拐卖他的白人在内,奴隶主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。哪怕得到了——赔款和牢狱之灾,能确保法理上的公平,但这些手段能使穷凶极恶的暴徒良心发现、改过自新吗?

  撕开人道主义那张薄薄的面纱,恶棍到死,也不见得有一丝人性之善。奴隶制早已成为历史,种族歧视日渐改善。可黑砖窑、毒奶粉,新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。除了法律武器,我们两手空空,该拿什么捍卫内心的正义呢?除了鲜红的口号标语,我们用什么唤醒道德和良知呢?

  正义,在此可能吗?

评论

热度(7)